2019年8月4日 星期日

外憂夾內患 戒急需用忍

恆指上星期跌5.2%,為2018年2月以來最大單周跌幅,連跌兩周累挫6.4%。

簡單回顧一下:承接2017年升勢,恆指2018年開局氣勢如虹,於1月底創歷史高位33,484點,2月至6月大致在不到2,000點區間上落。之後就是眾所周知的中美貿易戰開拖,港股走勢一浪低於一浪,從5月份開始,恒指連跌六個月,創下36年來最長跌浪,並於10月底見全年低位24,540,全年高低波幅將近9,000點。

時隔一年,恆指舊地重遊,又回到2018年8月的位置,不妨溫故知新。

2018年10月18日,在下曾寫過:最差會跌多少?以下照搬字過紙:根據恆指服務公司提供的數據,恆生指數股息率超過4%並不常見,但是最極端時可以超過5%。2008年全球金融海嘯爆發,2009年2月這一指標升至有記錄以來最高的5.48%,次之的是1998年八月亞洲金融危機時的5.35%。2003年SARS,三月和四月數據分別為4.42%和4.41%,然後再有兩次超過4.0%分別是2015年八、九月份(4.19%、4.31%),當其時國家牛市(A股)/大時代(港股)玩完,以及2016年年初A股熔斷,二月份這一數據為4.76%。

截止今年7月底,恆指股息率為3.55%;如果計及恆指在八月份頭兩個交易日又下挫了800多點,則恆指股息率現為3.66%。如果跌穿4.0%的話,則恆指大概要跌到24,500的位置,剛好與2018年10月的低位相近,也就是說恆指還有2,000-2,500點潛在跌幅。

那麼這會發生嗎?木宰羊。只能盡量忍,再忍,憋不住還是忍。目前持現金約三成,如果以我過往的風格算是比較保守的,但是港股正值內憂外患,怎麼著還是保守一點好。

題外話,理論上應該沒有人願意自我毀滅,但是偏偏有這麼一群人正在做這樣一件事,而且理直氣壯,還有一大幫人興高采烈吶喊助威。天作孽猶可活,自作孽不可活......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你巧勁啊

問題並不在於原意、初心是不是好,也不在於某一具體條款對行業內不同公司的影響,而是對於A4治國的擔憂甚或恐懼。 不能自己是個錘子,看到什麼都是釘子。經濟都什麼樣了,還要監管這個規範那個。更要命的是,整頓監管思路太直接太幼稚。哦,把房價弄下來,把教培打掉,然後也不讓玩遊戲,那麼大家都...